同济医院首届国际高峰论坛病理分会讲座顺利举行

资料来源:本站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5-11-10 浏览量:

金桂飘香喜迎海外精英,千帆竞渡共叙同济深情。

2015年10月28—29日,“首届同济医院国际医学前沿高峰论坛”在武汉成功举行,来自全球8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与此同时,病理科邀请的前德中医学会理事长、前任德国医师公会“病理学”质量委员会主任Hoepker教授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生理及药理系Qingping Feng教授也给我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科内讲座。病理科全体职工、研究生,同济医院、同济医学院相关科室以及部分省内兄弟医院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Hoepker教授以“病理科认证后,我们路在何方?”为题,对病理科管理、医生培训以及标准化流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尤其是对病理切片库在病理医师培训考核中作用的探讨让我们受益良多,此外,Hoepker教授也为我们今后进一步紧跟国际标准、赶超国际水平提供了中肯的建议。

Feng教授以一氧化氮和活性氧对胚胎冠状动脉发育的调节作用和心肌梗死后心脏再生和修复为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他所在实验室在心肌梗死、心脏发育方面的研究成果。一直以来,传统观念认为心肌组织是不能完全修复和再生的,根据最新研究显示,心脏中存在具有再生和修复功能的前体细胞,比如心外膜来源细胞(EPDC),冯教授的研究正是在实验小鼠体内及体外实验中都发现了EPDC细胞的修复作用,这为现有的心肌梗死和缺血性心肌病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带来了新的曙光,挑战了心脏是终末器官的传统观点。这些思路开拓了我们的研究视野,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路线。

讲座完毕后,两位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感谢同济医院为我们科室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外专家进行深入的合作,衷心祝愿大家同舟共济,共创病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