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多学科协作”之路,传“循证护理”之剑

资料来源:本站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5-11-10 浏览量:

——同济医院成功召开《护理多学科协作模式管理研讨班》与《高级临床护理实践能力培训班》

10月31日,在同济医院建院115周年与迁汉60周年之际,依托“同济医院迁汉60周年暨首届国际医学高峰论坛”的平台,护理部成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护理多学科协作模式管理研讨班》与《高级临床护理实践能力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450余名护理同仁共享了此次学术盛宴。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德国护理协会荣誉主席Marie-Luise Mueller女士、美国安德森癌症医疗中心疼痛开业护士Kaur Dhanvinder女士、以及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主席刘庭芳教授就德国的老年护理团队的构建、美国疼痛管理的高级临床实践以及我国医院品管圈应用进展与存在症结应对策略做了精彩的演讲,来自国内外著名专家的传经送宝,让全体参会人员得以博采众长、开拓视野、收获友谊!

“护理多学科协作模式”是此次培训班的一个重要主题。随着学科发展专业化进程的加速,“多学科协作模式”已成为国内外医疗护理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在护理部的领导下,同济医院护理专业积极主动参与,在多学科联合快速康复模式中发挥枢纽作用,通过由医、护、亚专业人员组成的治疗团队,以小组协作决策模式,集合各学科专业理念、知识技能和临床经验,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沟通协作,最大程度优化了病人的诊疗护理效果,同时,也推动了护理专业的学科能力与学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其中,在多学科协作模式下发展起来的伤口造口小组、糖尿病小组、静脉治疗小组、疼痛管理小组、心理护理小组以及临终关怀的多学科实践、多重耐药菌防控中的多学科实践、多学科协作的信息化管理等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与丰厚经验。此次会议中,护理部汪晖主任、徐蓉副主任、黄丽红副主任以及各多学科协作组带头人就以上相关内容做了精彩的授课,并将实践经验毫无保留的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班的另外一个重要主题是“高级临床护理实践能力”。2013年,我院在“研究与实践合作促进模式”的指导下,成立了全院循证护理专业委员会,以规范临床护理行为为导向,以循证护理实践为桥梁,把科研成果、临床经验、病人需求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寻求最佳证据为病人提供最规范、最标准、最优质的护理服务,从而形成了全员参与、创新突出、实用有效的循证护理特色文化,开创出了一条依托偱证护理、不断提升临床护理实践能力的科学管理之路。本次会议中,我院循证护理委员会的委员们从循证护理问题的提出、文献检索、文献质量评价、证据应用与写作、证据的传播、以及成功实践案例分享、循证护理俱乐部开展和国外循证护理模式等方面切入,向与会者全面介绍了循证护理实践的经验,并指导如何从组织层面推进循证护理,共同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及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它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灵感、启发了科学管理思维,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深化优质护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改进临床护理工作,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