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创伤外科顺利举办国际创伤与危重症高峰论坛

资料来源:本站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5-11-05 浏览量:

暨2015年武汉市医学会创伤外科学术年会

为提高武汉市创伤医学专业水平,加强各级医院的交流与合作,接轨国内与国际先进理念,“同济国际创伤与危重症高峰论坛暨2015年武汉市医学会创伤外科学术年会,于2015年10月29日至30日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德国、美国及湖北省、武汉市内各家医院的150余名业内人士到会,做了多场精彩的演讲。大会由武汉市医学会创伤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白祥军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陈安民教授、武汉市医学会秘书长周国俊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华医学会创伤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姜保国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会长陆树良教授,德国波鸿大学Waydhas教授,德国亚琛大学Hilderbrand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王健教授,中国医师学会重症医师分会会长席修明教授,中华医学会创伤分会感染学组副组长姚咏明教授及国内知名专家,就以下各专题做了报告,包括创伤救治规范、中国交通伤现状、创伤救治进展、创伤重症监护治疗、创伤急救技术、创伤新技术、新材料等等。

创伤尤其是交通事故伤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医疗及公共卫生问题。据WHO和世界发展银行报告,全球每年约有12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伤,而交通事故致伤人数则高达5000万人。卫生部2007年8月发布的《中国伤害预防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70万~75万人因创伤死亡,约占年度死亡总人数的9%,在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而在45岁以下人群中,创伤性死亡是第一位的死因。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创伤而就医约6200万人次,因创伤而发生的直接医疗费用达650亿元人民币,因创伤产生的经济损失达60多亿元人民币。国内创伤的主体青壮年人群,是社会的主要劳动力,由此导致的死亡和残疾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呈明显上升趋势,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我国目前的整体医疗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局部损伤的专科救治能力也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国家水平。而严重创伤多为多发伤或复合伤,常常累及到多个器官、多个系统,需要多个专科联合的整体救治。我国这种多学科的联合救治不但没有像专科救治一样同步发展,反而由于专业划分过细呈现出专科救治能力强,整体救治能力相对薄弱的现状。此外,由于目前国内大多数地区在严重创伤救治的全过程当中存在院前急救及院内救治脱节;院前急救人员缺乏系统化、专业化培训;院前院内救治流程不规范,导致严重创伤救治能力和效果与整体医疗水平的严重不对称。体现在我国严重创伤的病死率、致残率远远高于世界发达国家。目前国内的严重创伤急救治疗体系和规范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难以适应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也远远落后于我国现阶段的整体医疗水平,难以满足社会对严重创伤的救治需求。问题主要表现为:(1)在严重创伤现场救治过程中救治方法不规范,包括伤检不规范、救治技术水平低、技术落后,救治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等现象;(2)在转运途中缺乏院前与院内急救人员之间的医疗信息交换,缺乏有效的预警分级系统;(3)在救治医院内缺乏专业的创伤救治团队,急诊科与各专业科室之间缺乏科学的联动机制;(4)缺乏科学规范的创伤数据收集系统和严重创伤救治质量考评体系。因此如何提高严重创伤的综合救治水平、建立完善救治流程、强化专业化救治规范、降低致死率及致残率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次会议就严重创伤救治规范这一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姜保国教授和Wadyhas教授、Hilderbrand教授从中国及德国的创伤救治现状分别做出分析,并分享了德国创伤救治指南。同时,多位专家也分享了自己在严重创伤救治中的个人经验。大会的胜利召开,对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的创伤救治水平的提高及救治规范的建立与推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