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同济人”的使命 —国家医疗队“青海千里行”大型义诊活动纪实

资料来源:本站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5-08-05

 

体育广场,健康起航

        2015年7月26日,同济医院第五批国家医疗队抵达青海第二天。成员们不辞旅途劳顿,不顾高原反应所带来的不适,怀着饱满的热情立即投入到青海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的义诊工作中。上午9点30分,西宁体育广场人头攒动,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张进京书记宣布“北京、湖北百名医师青海千里行大型义诊活动”正式开始。唐锦辉处长代表同济医院国家医疗队光荣接过任务,从这一刻开始,在青海的土地上,医疗队感受到了光荣而沉重的使命感。仪式结束后,我院医疗队协同其他专家医师共同前往西宁市及其它州县进行为期一周的巡回医疗活动。

 

 “彩虹部落”,洋溢真情

        互助县土族自治州是医疗队义诊活动的第二站。土族人民热爱绚烂的色彩,早早地就在义诊地点挂满了灯旗,斑斓的旗帜与高原清澈的蓝天交相辉映,宛若蓝天下的“彩虹部落”,表达着对医疗队的热烈欢迎和深厚情谊。专家们被这浓烈的热情所感染,投入到紧张的义诊中。义诊中,队员们才发现“彩虹部落”前来看病的村名大多数为农民,艰苦的生活、长期的耕种让他们的身体劳损程度很严重,由于环境所限又疏于治疗,久治不愈的疼痛使他们备受折磨,苦不堪言。看到这些前来看病的患者们心酸的背影、渴望的眼神,队员们突然感到了肩头的使命变得这么的真实和具体。他们丝毫不敢松懈,埋头工作,尽职尽责地为他们每一个人答疑解惑,精心诊疗。“彩虹部落”的经历虽短暂,却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个医疗队员心里。

 

 

“高原花海”,守护健康

        青海省地处高原,高海拔、强紫外线照射、昼夜温差大等一系列气候特征让长期生活在平原的专家们倍感不适,也增加了行医就诊的难度。义诊队伍出发前,护士长兼队长厉春林老师每天都在积极地为大家检查血氧饱和度,确保队员们身体状况良好。海拔高达2800米的门源县是义诊活动中最艰辛的一天。这里是青海著名的油菜花海美景胜地,连空气中都洋溢着浓郁的油菜花香。一大早,闻讯而来的百姓们早已排起长队,焦急地盼着医疗队的到来。患有感冒的李永胜教授率先接待了参与义诊的群众。可是没过多久,强烈的高原反应袭来,他的感冒症状加重了,咽喉肿痛难忍,说话都已困难。但看着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们在烈日下排起来的长龙,他顾不上队友们的劝服,强忍着病痛依旧耐心地为患者询医问诊直到队伍的最后一个患者,此时他早已受地说不出来一句话,最后被转移到了西宁市进行进一步的治疗。队员们疼在心里,也被李教授的敬业精神深深地鼓舞。他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使命。

 

“超能战队”,彰显同济精神

        连日来的义诊让队员们逐渐适应了高原的生活,全身心投入到医疗活动中。作为义诊活动中唯一的普外科大夫,罗学来教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仅在自己的本职领域肠胃外科大展身手,更客串了一把小儿泌尿外科医生。罗教授以他丰富的临床经验,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病人们讲解病情的利害关系并进行了相关的疾病预防宣传,令患者们十分感动。其余各教授同样也是表现出色,冠有人气之王之称的许淑云教授是接诊数量最多的,她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征服了前来看诊的病人。而平时大大咧咧的张毅教授此时也是细心的传授着预防和缓解疼痛的良方。吴薇教授和蔼可亲的态度让每名患儿忘记了对看病的恐惧,吴刚医生对影像资料的重新解读也让患者们立刻获得了重要的病情信息。王曦教授更是主动为队员们服务,为同事们送饮水,为病人导医。队员们各司其责,诊疗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队员们的工作态度和团队配合不仅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到了我院医疗队的专业和“同济人”的精神,也受到了同行的肯定。青海省卫计委邓敏处长高度赞扬我院医疗队为“一支能够战队的团队”。

   

践行“同济人”的使命

        短短一周的医疗巡回活动,使得我院医疗队对青海当地的医疗水平和百姓们的基层医疗保健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虽然近几年县医院医疗水平有所提高,但并不能满足患者的求医需求。巡回医疗虽有一个月,但依然是短暂的。如何“授人予渔”,让规范的诊疗技术在雪域高原普及,如何长期有效的提高西部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水平,引发了队员们的深思,“同济人”在高原上的使命才刚刚开始。